返回首页

NBA2K Online > 位置攻略 > 控球后卫 > PG思想指引美式双能卫与空间分配者

PG思想指引美式双能卫与空间分配者

12-09-19 10:57 来源:互联网 作者:范特西灵魂
[添加至收藏夹] [跟贴评论]
[复制链接]
“位置选择不是问题。”新生代后卫的代表泰里克-埃文斯曾说,“有时我打1号位,有时2号位,3号位、4号位也行。”

  全能卫

  “位置选择不是问题。”新生代后卫的代表泰里克-埃文斯曾说,“有时我打1号位,有时2号位,3号位、4号位也行。”

  类似表态,去年状元约翰-沃尔也有过,“我能占领球场上每个角落。”他们自认无处不在,在数据上,他们也大包大揽。2011-12赛季迄今,几位新生代控卫数据如下:

  场均22分、7.7次助攻、3.5个篮板(罗斯);

  场均16.4分、7.4次助攻、1个封盖、4.8个篮板(沃尔);

  场均24.2分、5.7次助攻、5个篮板(威斯布鲁克);

  场均18.6分、3.5个篮板、4.9次助攻(凯尔-欧文);

  场均17.2分、5.2个篮板、5.3次助攻(埃文斯)。

  人人都能是传球手、得分手、篮板手,全能卫时代来了?

  一个论断是,全能=全不能。谈谈得分,本季场均近25分的威斯特布鲁克的跳投,在上个夏天刚被资深训练师罗伯-麦克拉南称为“一团狗屎”,同样能刷分的罗斯远投命中率则起伏不定,上季刚升到33.7%,本赛季又下滑到三成。谈到篮板,舆论一致认为基德、比卢普斯是小个中的篮板高手,却未把如此赞誉献给埃文斯和沃尔。奇才新秀维塞利一语泄露了沃尔篮板多的天机:“如果每次教练都布置我去抓后场板而不是下快攻,我能多拿一倍篮板。”助攻?拜托,用《体育画报》记者克里斯-曼尼克斯的话来说:“如果突破(不成勉强)分球也是助攻的话,干脆别设助攻这个技术统计了。”一个案例是,虽然新秀赛季的埃文斯场均能贡献5.8次助攻,但当埃文斯不在场上时,国王队平均每一百次进攻就能多得9.4分。

  全能卫最拿手的其实只有一样:突破。这一批小后卫,都深受NCAA名帅约翰-卡利帕里的DDM战术影响,而这个战术简而言之,就是在外围找几个掩护后,带球往里冲。沃尔只需不到4秒就能穿越全场,这时间还不够开手机,罗斯、威斯特布鲁克则拥有这世界上19-25岁年龄段人类中最好的身体素质。他们在突破上也各有杀招:罗斯在突破中的不减速变向,威斯特布鲁克的第二步和第一步一样快,沃尔在行进中可随时调整步伐和身体。《萨克拉门托蜜蜂报》将泰里克-埃文斯称为“上篮之神”(The Layup God),这个称谓可以送给所有全能卫。

  他们靠这招走遍天下,最佳新秀常规赛MVP球队得分王助攻榜前五拿到手软,但观察近年来的总冠军归属便能发现,全能卫并不能带队走到最后。上季,罗斯的公牛在东决中败给了热火,常规赛MVP未能与基德对位;2009-10赛季的三双常客朗多虽在总决赛完爆老鱼,凯尔特人还是不敌湖人;至于2007-08赛季的冠军凯尔特人——你懂的,那时的朗多还没大包大揽。在历史上为数众多的全能卫中,恐怕只有伊塞亚-托马斯修成正果。

  篮球是空间游戏,球员在28.65×15.24米大的球场打球,各自占据空间,场上无处不在、喜爱突进内线的全能卫,不仅影响队友心情(杜兰特与威少,埃文斯与考辛斯的不和并非子虚乌有),还霸占了他们的球权和空间。本季国王坐拥德马库斯-考辛斯、杰森-汤普森、J.J-希克森三位内线人才,埃文斯却还要在禁区内场均出手6.6次,让后两位出手锐减,希克森的场均得分更是从上赛季的13.8分跌到5.1分;2009-10赛季的活塞,罗德尼-斯塔基场均在禁区内出手5.6次,命中率不足50%;本季场均0.9次三分出手的沃尔,在禁区内场均出手6.3次,帮助所有内线队友变成笑话。

【责任编辑:52PK 】

更多NBA2KOnline相关推荐

NBA2KOnline评论